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我家门口成了戏台

我住的这一层楼有六家人,一出电梯分两边,右边三家是四房式组屋,左边三家是三房式组屋,我住在左边三房的其中一间。三间组屋中,我们自己独自在一个角落,另外两家是毗邻的,这就是我们的两家邻居了。

我家对面的两家毗邻的邻居
先说说右边那家白色铁门的邻居,他们是一对约50不到的夫妇,没有孩子,丈夫是某家冷冻电器公司的技工,早出晚归,很少碰面,太太没有工作,十分空闲。

这位女邻居非常节俭,没事就到附近超市看看什么东西有特价,可以省下那五分一毛,同时也喜欢种花种草,但却不舍得买花盆架子,你看,连痰盂都充分利用了。哈哈哈!

由于她自己的家门前地方很小,所以都把这些花草种到我们家门口了,我太太很有意见,觉得很没有品味,非常得不雅观,曾建议由我们出钱买一些盆架给她,把那些花盆摆设得好看些,但她大概是碍于面子问题而拒绝了我们的好意,所以我们也不再提这事了。幸好我们门前这块空地较宽阔,花盆不至于影响我们进出屋子,所以我们就不与她计较了。

我的邻居把花草种在我家门前,连痰盂都用上了
好了,说说另外一家人,那黑色铁门屋子里住的也是一对夫妇,年约60多但不超过70岁,他们育有儿孙,但没有同住。男主人还有工作,也是早出晚归,很少碰面。女主人是家庭主妇,每天都烧香拜神,门口那个大概是拜土地公的香炉,公共走廊天花板上吊的那一个大概是拜天公的香炉。小小的香炉灰满了,风一吹就满地香灰,看到香灰掉在走廊边墙上,她就顺手扫到地上不管了。

邻居把香炉吊在公共走廊的天花板上
在公共走廊的天花板上吊香炉本来就是违法的,而且还把香炉挂在走廊边墙的上方,我们住的是16楼,有时风吹得很猛,万一香炉被大风吹下楼,肯定会伤及路人,成了高楼抛物杀手,那时候就得吃官司了,但老人家没有这方面的认识和觉悟。

今天早上两家的女人吵起来了!白女人(白色铁门)爱干净,每天都清洗她们两家人门前共用窄小走廊上的香灰烬,大概洗得有点忍无可忍,不久前向市镇会投诉,昨天有几个年轻人来拍照。白女人自己呢,为了让他的孩子(花草)能获得充足的阳光,经常在早上某个时间把几盆花草摆在她们共用的走廊上晒太阳。

好了,今早黑女人(黑色铁门)出门买菜,不得了啰!黑女人大声说白女人那里可以在走廊上种花种草,挡住别人家走路?还说,别以为她不知道白女人去市镇会投诉她吊香炉,让人来拍照的事。白女人也不甘示弱,把香灰事件的怨气全抖出来了,两人都是广东人,用广东话一来一往的,我家门口成戏台了。

我和宗英呆在房间里没去劝架,因为,我们知道劝也没有用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而且一般人多数只想到自己的方便和喜好,很少人会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所以,我们就不作声保持中立,让她们去吵个够,吵够了自然就会停下来,果然,20分钟后一切恢复宁静。但我想这应该只是一个开场,试想想看,大家搬来还住不到一年就吵起架来了,相信以后还有很多戏唱呢,唉!不得安宁啰!

在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可以选择的,但邻居却无法选,有点像买万字票那样看运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了一间单独位于一个角落的组屋,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Heng A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