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不愉快的经历

昨天上午,承包建屋局“乐龄易计划”的承包商到我盛港的新家施工,为我的两间冲凉房/厕所做防滑处理和装置扶手。

令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是,承包商派来施工的是两位年轻的小伙子,年龄约二十左右,年纪较长的那一位向我解释他们的配套详情,装置扶手是先计算8支为第一套,如果觉得不够,第二套就是6支,总数是14支,价钱是以套计算,如果装少过8支,就算8支的价钱,如果超过8支,即便是9支就得以14支的价钱结算。

小伙子解释得很清楚,由于这是政府津贴的优惠计划,而我只需付总数的5%,我于是同意装置两套14支扶手,两位年轻人马上在冲凉房/厕所里开工装置扶手,我在客厅里上网。

当主人房厕所的扶手装置完毕,我拄着拐杖走进厕所视察一下,发现其中有一支扶手边的瓷砖被钻破了一个洞,我当然很不高兴,我问装置扶手的那位较年轻的小伙子怎么办,他轻描淡写的说会帮我补灰,我说新新的厕所墙壁上出现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白点,实在是难看极了。

年轻人没有承认是自己的疏忽,他说我厕所的瓷砖很硬很脆很难钻,他已经钻得很慢很小心了,但还是钻破了,言下之意就是 Bo Bian(没办法)了。

我有点火了,声调也有点高了,我告诉这位施工的年轻人:“你们是建屋局派来施工的承包商,应该是具有专业技能的技工,钻破了瓷砖就怪罪瓷砖硬,这无论如何是不能接受的,建屋局用的瓷砖每一家都一样,难道我家的与众不同?现在你就这么补灰草草了事,如果换着你是屋主,你能接受吗?”

装置8支扶手,钻破3个洞

年轻人也不爽了,也提高声量说:“你的瓷砖真的很硬很难钻,不信你自己钻钻看。”

我真的火了:“我如果会钻的话,就不必请你们来了?建屋局干嘛派你们来呢?”

年轻人不甘示弱:“你如果不满意的话,我们把所有的扶手拆掉,你自己另外找人来装吧。”

我知道僵持下去不能解决问题,于是降低音调说:“年轻人,你还年轻,不能这样说话的,这是你的责任,你既然钻破瓷砖就应该想办法看怎样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再说,这事闹到你的公司哪儿,你还是得面对和解决的。”

年轻人大概意识到自己理亏,放软了语气问我要怎样做。我说,彻底的解决方法就是把那片破的瓷砖拿掉,换一片新的。他说他们没有这种瓷砖,要怎样换?我于是打电话给建屋局的 Mr Chia,他要我留住那两位年轻人,他马上过来我的新家。

我终于见到了这位建屋局的 Mr Chia 了,年约50岁,身材矮胖,大概是工作压力不轻,已经开始秃头和白发苍苍了。他一来即马上向两位年轻人了解情况,视察了那些被钻破的瓷砖,然后告诉他们,这样的工作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必须把瓷砖换上新的,他会帮他们向建屋承包商了解怎样能买到相同的瓷砖,然后再联络他们。

两位年轻人做完防滑处理后离开,Mr Chia 留下来和我亲切的交谈,他说这是刚标到这项工程的承包商,看来没有什么经验,以前旧的承包商工作比较出色,没有接到什么投诉,同时,他也为这样的事向我道歉。

我向 Mr Chia 道谢,并盛赞他工作尽责很有效率,事情虽告一个段落,可我就惨了,得来回勿洛盛港跑几趟,让承包商换新瓷砖,之后要找一天装扶手,如果钻破了,又得 ABC 重来,唉!倒霉!

1 条评论:

  1. 小伟,能理解你的不快,不过也只好既来之则安之啦,祝你大步lam过,唔好唔记得,2015是你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