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怀念华亮

华亮,是我们儿童剧社老朋友心中的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不但多才多艺,而且才华横溢,集戏剧、舞蹈、音乐、美术等艺术精髓于一身,更重要的是,华亮是个性格单纯、心地善良的大好人。

就在19年前(1995年)的今天(11月17日),我们剧社的这颗“闪亮的星星”陨落了,我们的这位好朋友遭遇了一场车祸,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我是1969年参加新加坡儿童剧社的,那时候,华亮已经是剧社里一位名气响当当的人物了,他担任主角的舞台剧“錶”在维多利亚剧院上演后,他的名字更是传遍了本地的各个华校校园。

参加剧社的初始,我和同时期参加的同学只集中于上语音课,接触最多的老社员是我们的指导员陈顺忠,老实说,我们和其他比我们早进入剧社的社员还真的有点不相往来的感觉。

后来,随着参加的时日久了,参加的活动也多了,而且,我们经常在加东阿特路的剧社过夜,和老社员们一同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排练,一起在舞台上参与表演后,就和华亮有了频密的交往。

那个时候,华亮是剧社舞蹈团的负责人之一,经常参与舞蹈的创作和排练,而我在剧社里却醉心于搞乐队演奏和音乐创作。我们都知道,舞蹈艺术是与音乐艺术息息相关的,脱离了音乐,舞蹈在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生命力,也正是舞蹈和音乐这两样艺术,把我和华亮拉在一块儿,成了舞台表演艺术场上的好朋友。

我的兴趣主要集中在音乐方面,而华亮的艺术才华却是多方面的,他具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出色的戏剧表演天赋,而舞蹈方面的成就也大大的丰富了他的肢体语言,让他在表演艺术的领域里驾驭自如。

在美术方面,华亮也是才华出众的,他曾任职于出版社,专门负责画作出版书籍里的插图,同时,他的美工也十分出色,我们那个时候流行中国的剪纸,华亮和我就一起合作设计了一张题有“儿童剧社”的剪纸图案,并在三天里一起把这张剪纸剪了出来,还镶上镜框挂在剧社的文艺室墙上,可惜这张剪纸现在不知去向。

看见华亮的最后一面是他遭遇车祸后,昏迷不醒的躺在中央医院加护病房的病床上,那安详的神情至今还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今天还怀念华亮,不只是因为他多才多艺、才华横溢,更因为他是我们老朋友们心中的一位性格单纯、心地善良的大好人。



1 条评论:

  1. 瘠壤贫地见奇株,
    浮光金跃大漠苏。
    谁牵华姿入尘土?
    银辉尽染轻烟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