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福气

我的新山学生劲浩(左)和英杰(右)
昨天是个高兴的日子,我的两位马来西亚新山的“老”学生英杰和劲浩,从长堤彼岸开车来我家探访他们的“老”师,还带来了好吃的蛋挞和点心。

说“老”还真的一点儿都不夸张,看看下面这张“远古时期”的照片就知道了。

我是在1989年指挥了《黄河大合唱》后,为感谢老友陈徽崇拔刀相助,带领新山韶韵合唱团过来参加演出,在过后的6年里投桃报李,每星期一天到他新山的音乐学院教课,照片里的学生都是新山宽柔中学早期小提琴班的成员,其中大多数都是我的小提琴学生。

陈徽崇老师(前右二),劲浩(中左一),英杰(后左五)

一晃就是20多年了,昨天,我问了一下这两位学生的“芳”龄,哇噻,我的天!一位39,另一位38,都快4张了,你说,是不是光阴似箭、岁月催人老?他们是不是真的是我的“老”学生?而我是不是真的是他们的“老”师?哈哈哈!

这两位学生其实是我邀请他们来访的,我最近为了搬家在积极的清理房子,望着我那积累了30年的音乐书籍(包括音乐词典、音乐理论、音乐与音乐家故事等)、乐谱(包括小提琴谱、乐队总谱、歌谱等),还有好几套接近百片的古典音乐CD,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这批新山的学生,那是因为这批学生当中,有许多目前都在从事音乐教学工作,有几位还开办了自己的音乐学院,当起院长来呢。

累积30年的心血
其次,我的音乐书籍中有很多是当年台湾翻译外国音乐家名著的中文版书籍,现在新加坡学生的中文程度你知我知,大家心照不宣,而真的能够传承这些中文版音乐书籍的,相信也唯有我的这些马来西亚学生了,我于是在日前打电话给英杰,让他们过来看看对我的藏书和乐谱是否有兴趣。

结果,我的这两位学生把我积累了30年的心血,满满的装了六七个纸箱(上图),由于英杰的身体健康向来不好,劲浩够爷们儿的,不准他去搬动箱子,自己却来回好几趟的把纸箱都搬上车去。

其实,我30年的“心血”又何止这六七箱“宝贝”,我的书橱里还有百多本音乐书籍,不过,我会在下来的日子里慢慢的自己装箱,到时候叫他们过来载就行了。

下个月中,我的这批学生将一起从彼岸过来探望他们的小提琴老师,学生们不准老师花钱做东,并已经派人在本地预订了自助餐,届时师生团圆欢聚一堂,必有一番热闹的景象,期待啊!

昨晚,英杰在他的“乐苑艺术工坊”(Le Garden Art & Music Centre)Facebook 上这么写道:“ 前几天,恩师黄伟光老师来电,因为准备搬家,把一堆珍藏的弦乐+合唱乐谱,音乐词典和CD送给我们。希望可以传承下去,让更多学生受惠,等我整理好了,希望学生们好好珍惜,这些都是老师的宝啊!希望有空好好翻阅!也祝老师身体健康!也谢谢勁澔的交通和辛苦的搬运!谢谢师母的午餐和茶!

希望26/7/2015老师您,能在健康允许下出席卡农20周年音乐会(交通绝对包办),到时看由你教出的学生如何办好一场因音乐会,因为主席,音乐总监,舞台总监都是您的学生,演出的更是不少,在新山办音乐学院的院长,如果出自卡农之友的,绝对超过80%是您教导出来的弟子,我敢担保如果不是您和陈徽崇老师一起在1991-1997年的努力,栽培出第一批弦乐大弟子,今天南马的弦乐不会如此的发光发热。。。”

我的老朋友赖博士在 Facebook 里说出我心里的话:“你有好学生,福气!”

2 条评论:

  1. 谢谢老师的瑰宝,这几天都在翻着老师的谱,看什么曲子可以给学生练习。。。学院老师超惊讶老师有那么多声乐的谱,也在翻着老师声乐和钢琴的珍藏。。。整个学院也在播老师的CD。。。感恩·

    回复删除